教甄路之三

Posted: 2013 年 04 月 25 日 in 教甄

台中的考試,讓我認清自己的不足之處,報名費和交通費也算有所值

稍早之前,曾在讀書會中談論過,5 月之後,應該會是我們的主戰場,所以打算在5月之前把 100 年考古題的做完。
但實際上,教檢加上 4 月跑去台中考試,進度 delay 的不少,使得這個期望是遙遙無期,進度大約只有一半,餘約20份。

大概是之前筆試考得不順,令我決心,在4月的最後1週,把這剩下的 20 份做完。此後, 便脫離的讀書會的進度(只是進度,人沒有脫離讀書會)。

5 月份,許多學校開始考試,熱門的週末,常不只一間學校進行考試。於是暫時把自己的範圍定在台北、桃園、新竹,更遠的地方,姑且算了吧。畢竟人力有限,一來一往,頻繁地南征北討,也只是徒增勞累罷了!

而各個聯招的訊息,也逐漸明朗,全國聯招、新北聯招、桃園縣聯招,都在目標範圍之內。其中尤其是全國聯招,以自己的筆試水平,機會應該很大。事後也印證了,全國聯招有進複試的,最後分發都有分發到學校(因有人沒參加複試及放棄遞補)。全國聯招,在我心中,應該就是一條底線,再不濟,就是去準備去分發的較偏遠的地區。

各校考試衝突,也使得我錯過好幾間的學校:某國立高中,因找人代報時漏了某件,也就乾脆放棄報名;新北聯招,因衝突過多,幾經思量亦沒有報考,其餘的就不再贅述。

5 月的筆試中,有大起,號稱 120%  超常發揮,亦有大暴,慘不忍睹的回憶。
某明星高中的筆試,也就是號稱 120% 發揮的筆試。手感是各場之最,一輪寫過,雖有少數留白,及少數不順,及計算錯誤 2 處。補上留白之處後,尚有 30 餘分,其中一半用去檢查之用,找出了兩處錯誤。再來剩下兩題無頭緒的題目,瞪眼相看,毫無頭緒,時間就這樣的過去。

直到最後10分鐘之時。靈光一閃,揮筆疾書,刷~刷~刷~這字簡直不能看。糟了!答案卷用完了!!還剩下最後的一點點,答案快出來,只好來個諸侯割地,箭頭相連,四行當八行用,硬是塞了進去,終於完成了,能在最後的時限完成這計算題,這場考試當是心滿意足,別無他求了。

低頭看看時間,約餘3-5分鐘,該做點什麼呢?再看看算式,還是該為最後的留白猜答案了。但猜答案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。記得 TRML 接力賽,就是這樣的趣事,一、二棒都算錯了,但卻有第三棒能猜中答案。猜答案,就是這麼件神妙的事,即使要猜答案,也要猜個最有勝算的答案

然後,猜了,造了一個特例,用掉了所剩餘不多的時間,並且猜了答案。不久,鐘響了,我盯著考卷,看著我最後的傑作。喔~!不應該啊~!這個特例不符合題的一個條件,不應該啊!!!此刻我應該是既錯愕又懊悔的表情,可惜我自己是看不到,不知道收卷的老師注意的了沒。

回程的路上,重新認真的看侍這個問題,仔細思索解題的線索,希似是有所獲了,但苦於手中無紙筆,始終缺這臨門一腳。於是在新的線索的幫助下,再度構造了一個特例,確切的來說是構造了一連串的特例,中間每一個的滿足題意的條件,只有最後一個不滿足,但這些量是連續的變化,而且就填充題來看,答案是個不變量,所以這個特例不滿足條件,但答案應該相同。在回憶考場裡所寫的答案,竟然是一樣的答案!!!

到家之後,拿起紙筆,最後的臨門一腳,踢進去了,果然,是對的!我終於可以安心倒在床上,昏睡去了。

待續~

發表迴響

